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观摩月活动的总结

 

按照学校《关于举办2015年“教学观摩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院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筹备、周密部署,顺利进行了教学观摩月活动。本次活动以充分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作用,促进学院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鼓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宗旨,以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为核心,鼓励青年教师秉承学院优良教学传统,结合学科特点科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通过此次活动,积累经验,肯定优点,找出不足,并将此深入到以后长期化的教学大比武或教学中,为我院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做出努力。

 在此次学院教学观摩活动中,学院首先成立了以党小超院长为领导小组组长,以杨启毅、任小康、马满福、赵鸿章、罗春燕、李焱(学校督导)为小组成员及各系主任为听课组负责人。按照学院实际情况,本次观摩活动以青年教师中教学能力突出的8人进行观摩,安排如下:

2015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观摩月(集中观摩)听课安排表

序号

姓名

课程名称

上课时间、地点

参加听课人员

1

张志昌

C语言程序设计

周二3-410-A112

观摩时间:511—6月5,请学院领导、系主任以及40岁以下的代课教师任选2门课听,68日将听课记录交5-102,(听课记录表请提前到5-102领取)

2

魏伟一

信息隐藏技术

周三1-210-A416

3

蔺想红

C语言程序设计

周二3-4节,10-A416

4

牛淑芬

高等数学II

周三:3-4节,教1-344

5

袁媛

大学计算机基础II

周二:5-6节,教7-503 

6

刘芬民

大学计算机基础II

周五:3-4节,教7-106

7

陈红红

大学计算机基础II

周一:7-8节,教10-A203

8

冯丽霞

大学计算机基础II

周一:5-6节,教10-A503

本次学院教学观摩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全体青年老师按照教务处要求首先观摩全校公开课;第二阶段学院40岁以下的代课教师任选2门课对学院评出的优秀青年讲课进行观摩;第三阶段授课结束后组织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研讨环节,为青年教师提供分享教学经验,互相学习教学技能,共同提高教学能力的机会。

157日上午, 2015年全校教学观摩月(集中观摩)正式拉开帷幕,我院袁媛老师在10号楼A101教室举行了首场观摩课。万明钢副校长,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青年教师代表以及课程修读学生200多人参加了观摩课。观摩课由学校教务处王治和处长主持。

此次观摩课的课程为《大学计算机基础》。袁媛老师在本次课程中主要讲授了数组。首先通过一个问题讨论引出了批量数据的存储和处理方法,通过学习一维数组的定义、输入和输出,巧妙地运用一维数组下标的控制完成数据的计算和统计,在教学中通过案例分析模仿程序设计和发散性的思维拓展训练,提高了同学们对一维数组的应用能力。课后,参加观摩课程的师生与她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王治和处长对本次观摩课程进行了现场点评。

袁媛老师上课教态自然、语言简洁流畅,讲解清晰、课件制作精良、授课内容谙熟于心,重点突出,课件和板书结合的很好;通过举例来讲解概念,思路清楚;能够深入浅出地对课程内容进行讲述;和学生的互动效果良好,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526日上午,我院张志昌老师在10号楼A203教室举行了全校观摩课。教务处处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校青年教师代表以及课程修读学生95人参加了观摩课。观摩课由我院党小超院长主持。

此次观摩课的课程为《C语言程序设计》。张志昌老师在本次课程中主要讲授了文件的操作。首先介绍文件的基本概念,区分了二进制文件和文本文件的不同,然后介绍了相关的文件输入输出函数,并特别强调了使用字节读取函数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对于文本文件,当用二进制模式和文本模式打开时的不同之处。最后,通过对一个图像文件编程进行加密和解密处理,展示了文件的打开、读取、写入、关闭的过程。课后,参加观摩课程的师生与张志昌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党小超教授对本次观摩课程进行了现场点评。

张志昌老师上课教态自然大方、语言简洁流畅,讲解清晰、课件制作精良、层次清楚、重点突出,授课目标明确,方法得当,课件讲解生动直观;能够深入浅出地对课程内容进行讲述;和学生的互动效果良好,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3)刘芬民老师的“Flash动画制作”课上,首先对上节实验课进行总结,指出同学们操作中的不足。然后展示一个水波倒影的案例,对案例进行分析,引导学生思考,对动画效果的形成进行分析;在演示操作过程中,对每一步都进行设问引导,让学生加深理解。边讲解、边引导、边操作是讲解软件操作较好的方式。

刘芬民老师上课时精神饱满,声音甜美,操作熟练,引导式和启发式教学应用非常熟练,是一堂非常好的教学观摩课。

本次参加观摩老师们课堂上声音洪亮、讲解清晰、课件制作精良、课件和板书结合的很好;通过举例来讲解概念,思路清楚;能够深入浅出地对课程内容进行讲述;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进一步强化学院本科生教学为根本重要地位。广泛宣传动员、科学合理制定方案、创新组织形式、认真组织师生观摩。学院的首要宗旨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有了坚实的后继力量,我们才能够提高学院的影响力,提高学校的社会认可度,才能更进一步的推进学院的科学研究和综合实力,才能达到我们长久发展的目的,才能实现我们“教书育人”的宗旨。

其次,青年教师正处于教学风格探索形成阶段,处于职业能力提升关键时期,怀着对专业和学生的热爱,练好基本功,上好每一堂课,自觉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努力培养自己的讲课特色和风格。观摩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院本科教学的交流与研讨,极大的提升了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通过活动,教师进行充分沟通,深入研讨,进一步全面把握教材、推敲讲述逻辑、板书设计,严密授课语言,合理规划教学进度,细化教案设计,更新理念,引进现代教育技术,这些实践的结果会深深植入后期教学中。从学院总体而言,作为中坚后继力量的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学院本科教学水平的飞跃的必要条件。

从整体层面来看,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较高,教师能力突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能力培养,增进领导与教师、老教师与年轻教师、年轻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本院与其他学院以及学校之间的沟通学习,取长补短,去粗取精,从而全面推进学院本科生教学水平的提升,达到新的飞跃。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61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