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观摩月活动的总结

 

按照学校《关于举办2015年“教学观摩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院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筹备、周密部署,顺利进行了教学观摩月活动。本次活动以充分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作用,促进学院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鼓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宗旨,以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为核心,鼓励青年教师秉承学院优良教学传统,结合学科特点科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通过此次活动,积累经验,肯定优点,找出不足,并将此深入到以后长期化的教学大比武或教学中,为我院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做出努力。

 在此次教学观摩活动中,学院予以充分重视,学院领导反复强调,广泛动员,学院教师及学生积极参加,深入思考,认真讨论。观摩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授课老师按照教学进度进行授课;第二阶段授课结束后组织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研讨环节,为青年教师提供分享教学经验,互相学习教学技能,共同提高教学能力的机会。

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进一步强化学院本科生教学的根本重要地位。学院的首要宗旨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有了坚实的后继力量,我们才能够提高学院的影响力,提高学校的社会认可度,才能更进一步的推进学院的科学研究和综合实力,才能达到我们长久发展的目的,才能实现我们“教书育人”的宗旨。

其次,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院本科教学的交流与研讨,极大的提升了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通过活动,教师进行充分沟通,深入研讨,进一步全面把握教材、推敲讲述逻辑、板书设计,严密授课语言,合理规划教学进度,细化教案设计,更新理念,引进现代教育技术,这些实践的结果会深深植入后期教学中。在活动中,专家及老教师的真知灼见,也可作为青年教师的宝贵的财富。有着几十年丰富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崇敬的专家及老教师,对专业知识、学生特点的把握,使其所提建议无不深刻,无不实际,这对经验尚缺的青年教师来说,宝贵经验可使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在教师的岗位上站的更高,看得更远,当然也就少走弯路。当然,从学院总体而言,作为中坚后继力量的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学院本科教学水平的飞跃的必要条件。

最后,活动的开展,也是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契机。比赛中,领导层面与老师学生间的交流,老教师与年轻教师的交流,学生与老师的交流,这不仅让学院领导层从总体层面发现我们存在的不足,也让青年教师认识到在教学准备、讲授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欠缺之处。人无全人,物无全物,只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才是成长之道,我们要勇于发现不足,善于总结,勤于思考,方能成长。

从整体层面来看,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较高,教师能力突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能力培养,增进领导与教师、老教师与年轻教师、年轻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本院与其他学院以及学校之间的沟通学习,取长补短,去粗取精,从而全面推进学院本科生教学水平的提升,达到新的飞跃。我们要鼓励青年教师成不骄败不馁,对表现突出的教师我们要细加雕琢,做到锦上添花,有欠缺的我们给予鼓励,多加培养让其更快成长。另外,我们将秉承学院老一辈教师光荣传统,积累宝贵经验,不断从各个层面开拓创新,进步进步再进步。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552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