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关于举办西北师范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提升大学生化学实验能力的思路、途径和方法,激发大学生重视和积极参与化学实验的热情和兴趣,培养大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认真细致的思维方式及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大学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结合《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办法》(西师发[2011]187号)工作计划,由教务处、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举办西北师范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现将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西北师范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全体本科学生,竞赛分化学专业组和非化学专业组两大类进行。化学专业组为化学化工学院学生,非化学专业组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及其他各学院对竞赛内容有兴趣的学生。

三、参赛内容与要求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为笔试部分,决赛为实验操作部分。非专业组及专业组的参赛要求如下:

1、非化学专业组:综合考查参赛学生对化学基础实验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实验操作的能力。

笔试(闭卷,2小时):内容为化学基础实验知识。

实验操作:根据笔试成绩选拔30名学生参加决赛,参赛者从相关化学实验中抽取题目,按考题要求,利用给定的实验设备及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任务,并以书面形式阐述实验方案、操作过程及实验结果,评审委员根据每位竞赛者对实验任务完成的情况、操作过程、实验方案及实验结果等进行评分。

2、化学专业组:综合考查参赛学生对化学专业实验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对综合化学实验的设计与操作能力。

笔试(闭卷,2小时):内容为化学专业实验知识。

实验操作:根据笔试成绩选拔50名参赛者参加决赛,参赛者从相关化学实验中抽取题目,按考题要求,利用给定的实验设备及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任务,并以书面形式阐述实验方案、操作过程及实验结果,评审委员根据每位竞赛者对实验任务完成的情况、操作过程、实验方案及实验结果等进行评分。

四、报名时间与方式

报名时间: 2018 1101日至1106

报名方式:化学化工学院参赛学生的纸质报名表由各班班长统一汇总递交至学院团委,地理与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参赛学生的纸质报名表由所在学院团委统一汇总递交至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办公室(新校区综合实验楼A1205室)。其他各学院报名学生在主干道报名处进行填表登记。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htc1604280018@163.com,并备注姓名+学院。报名选手需添加QQ群(779869730)并备注姓名+学院。

五、初赛及决赛地点

初赛地点:校本部7号教学楼

决赛地点:新校区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

初赛与决赛地点具体详情将分别于118日和1121日在QQ群通知。

六、竞赛时间

笔试时间:20181110日(星期六)上午830--1030

阅卷时间:20181111日至1116

初赛成绩公示(中心广场处)时间:20181121

决赛时间:20181125日(星期日)800--1600

七、奖励办法

赛将设立:

一等奖3 名(专业组2名,非专业组1名)

二等奖7 名(专业组4名,非专业组3名)

三等奖11名(专业组6名,非专业组5名)

优秀奖49名(专业组33名,非专业组16名)

本次大赛根据初试成绩排名特设化学知识奖10名(专业组5名,非专业组5名),如知识奖获得者同时获得一、二、三等奖,采取择优选择,避免重复获奖。化学化工学院将在颁奖典礼上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八、组织机构

为确保竞赛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

1、组织委员会

 任:王治和

副主任:权正军   

 员:孟汇海  杨志旺

2、评审委员会

  任:姚 

  员:杨玉英、马恒昌、姚小强、孙东飞、周敏、童金辉、苏瀛鹏、廖原

3、比赛办公室设在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联系人:任豆豆   尚  旭   

联系电话:7971535    18672536939    18893913832   

本次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大学化学课程的积极性,提高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实验实践技能,增强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认真细致的思维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希望各学院大力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赛。                           

 

附件1西北师范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报名表

附件2西北师范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实施细则

 

 

                  教务处   化学化工学院

                                           2018101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