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学校开展“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应用培训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方式改革,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的有力举措,学校联合清华大学“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于1115日在新校区特教楼159教室开展了“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应用实践培训。学校教务处、各学院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清华大学学堂在线资深培训讲师申正宇老师主讲。

 培训师从“雨课堂”的安装、使用、以及数据统计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和演示。整个培训环节采取“雨课堂”授课模式。参加培训的老师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课堂,体验了“雨课堂”中的弹幕、点名、答题、红包奖励等教学互动新模式,有效展示了“雨课堂”良好的课堂互动、及时的授课反馈和多样的授课形式等特点。参与培训的教师表示,“雨课堂”能够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环节,增强互动,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作为教师,应该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和手段,将其运用到教学改革与实践中,使得教与学更加智能、高效。会后还创建了西北师范大学雨课堂交流群,老师们踊跃加入,就雨课堂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雨课堂”是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它能够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快捷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师生不仅可以多元实时互动,教学还能全周期数据分析,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方式改革。教师只需要下载一个雨课堂的插件,就可以在正常的PPT编辑的基础上,加入MOOC视频、网络视频、选择题等,制作成课件推送给学生,老师能够充分利用线上资源,课前、课后都可以推送教学资源,并且进行检测,为课堂的教学组织和内容的讲解提供了参考依据。课堂上可以随讲、随练、随测,还可以将学生提交或投稿的内容给大家进行分享,有效搭建起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使“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学模式转变,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