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西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专业能力试点导训员培训工作安排

一、培训时间
共培训2次,时间为1031上8301130分;
1031日下午230530分。
二、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指导教师每人负责一组导训员培训工作,全程参与对该组导训员培训工作的指导评价,其中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表达技能项目指导教师:李敬国、戴莉、李金云;课堂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项目指导教师:张定强、何述平、赵生龙、魏艳玲。
三、培训内容及流程
各组导训员模拟教师教育专业能力训练情况分组,每15人一组,指定一人为组长,组长负责设计组织该组训练工作。导训员参加完培训后,依照自己参与的培训负责对本组学生开展工作。其中两个项目具体培训流程如下:
(一)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表达技能项目共有导训员56人,分4组(具体分组名单见附表1)。
1、培训内容
普通话发音、甘肃方言特点与普通话训练、口语表达中的朗读、交谈训练、教师课堂教学口语的训练(导入语、讲解语、评价语、提问语、总结语)
2、培训流程
该项目以普通话水平测试题目(单字、多音节词语、朗读、说话四项)为内容进行培训,每次培训组长先讲清本组本次训练内容,播放优秀案例,发放实训资料(内容不限,可包括诗歌、散文等),事先确定的一半成员实训,每人每次实训时间不超过15分钟,每次实训后由全组人员点评,最后组长总结。
组长讲清训练主题→播放优秀案例(用时5分钟)→发放训练材料→7-8名组员实训(每人用时15分钟内)→组员点评→组长总结。
(二)课堂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项目共有导训员47人,分3组(具体分组名单见附表1)。
1、培训内容
课堂教学设计的要素性分析、课堂教学设计的过程性分析、课堂教学设计的案例性分析、例说课堂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
2、培训流程
该项目需组长事先下载优秀课件或教学案例,45分钟内播放,播放结束后由组员点评(用时1520分钟),事先确定的4名同学上台试讲(每人用时30分钟),组员点评,组长总结。
播放优秀课件(用时45分钟)→组员点评(15-20分钟)→4名组员实训(每人用时30分钟内)→组员点评→组长总结。
四、注意事项
1、组长充当真正实训的导训员角色,导训员需事先设计该组训练主题,下载资料、课件,确定试讲、实训人员,设计引导组织该组工作开展,最后进行总结。
2、导训员要充分调动全组同学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结合本组同学的实际和特点,紧扣训练要点,创造性地开展训练,真正形成“人人都来参与、个个都有提高”的良好局面。
 
  
                   年十月二十八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