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关于举办本科生专业见习实习、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各学院:

近年来,为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本科教育发展规划和“五期教改工程”,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能力”的本科教学指导原则,依据《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西师发〔201384号),学校在教师教育类专业深入开展教师专业能力培训的同时高度重视其他专业学生专业能力训练、见习实习工作,不断探索完善专业实训、见习实习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着力对非师范专业实训、实习模式进行大胆尝试,于2012年试点推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目前已有11个学院的22个专业共计4635人次参加了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进一步探索完善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专业实训、见习实习工作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模式创新和合作育人的长效机制,交流分享好的做法和经验。学校决定举办“专业见习实习、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交流会,现将会议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适应国家特别是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基本需求,坚持“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核心,以改革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思路,按照“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鼓励创新”的人才培养改革要求,总结学生专业见习实习、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培养模式及工作特色,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参加人员

1、学校有关领导。

2、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教学、团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

3、教务处、学生处和团委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成员。

三、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41121日上午。

地点:会议交流在校本部逸夫图书馆二楼会议室,成果展示在青年广场(理科楼前)。

四、会议内容

1、学院经验交流、实习实训成果展示。

2、专家讲座。

3、学校领导讲话。

五、相关要求

1、交流内容

各学院围绕“非师范专业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和“专业见习实习工作”的开展情况,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在专业训练模式、见习达到的目标、开展实习的方式、充实实习内容,规范实习过程、增建实习基地、拓宽实习渠道、增加实习时间、提高实习质量、加强实习安全保障和建立与企事业单位(公司)的联系与合作制度及专业实习评价体系的建立等方面进行总结。充分准备,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教务处依据各学院报送总结材料,遴选在专业见习实习、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的部分学院作为代表进行大会交流,每个学院交流发言时间为30分钟。

2、展示内容

各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完善总结材料,将开展专业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中最具特色的培训部分和专业见习实习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达到效果和已经形成的良好模式进行展示。

展板由各学院自行制作(建议规格为:1.2M*2M),制作费用凭票据(公务卡刷卡)到教务处审批、冲报。展板于1120日上午摆放到青年广场(理科楼前面),摆放示意图另行通知。同时请各学院于1118日下班前将展板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1306室),电子版发送至jiaosk@nwnwu.edu.cn。联系电话:7971661  7970923

 

 

 

 

教 务 处

2014111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