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强化教学实践环节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召开本科生专业见习实习、专业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

 

 

        11月21日上午,学校在专家楼会议厅召开本科生专业见习实习、专业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校长刘仲奎、副校长万明钢,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办公室、招生考试中心、学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以及学校督导委员会成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治和主持。

        王治和处长就会议召开的目的、背景及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别是本科生专业见习实习、专业能力提升试点工作有关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军从专业能力培养顶层设计、实习基地建设、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及校企合作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本学院本科生专业见习实习及能力提升计划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摆玉龙以“真知源于实践科技放飞梦想”为题,从教学计划更新、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未来工程师训练营建设等方面分享了本学院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好做法。商学院副院长王世勤以“突出商科专业特色全方位搭建专业能力提升平台”为题,详细介绍了本学院学生专业能力提升试点工作的做法及成效。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健以“理论、务实、反思与共进”为题,结合学院专业实际,系统地总结了学院专业见习实习、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特色做法。

        万明钢副校长结合前一段时间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的收获和体会,以“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题,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内涵、措施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就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从背景来看,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根本要求,也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部相关政策以及第24次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的任务部署的根本要求,更是高校管理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从内涵来看,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从国家层面的宏观改革走向高校层面的中观改革、从高校的外部治理走向高校的内部治理、从单项改革转变为综合改革、从增量改革推进到存量改革、从表层改革深化到深层改革。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措施体现在政府和高校两个层面。政府要立足“政府如何管好教育”,改革重点是提升政府教育治理能力。高校要着眼“高校如何办好教育”,改革重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万明钢副校长指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程,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构建形成学校、家庭、政府、社会等各方协同推进改革的机制,才能稳妥有序地实施好改革各项任务。

        刘仲奎校长在讲话中对交流发言的四个学院的学生见习实习和专业能力提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行业特征,紧密和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大力推进实习有效性,以实习为抓手,提高学生就业率;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以学生科研能力提升为抓手,通过“未来工程师训练营”等团队协作、学院多数教师参与指导等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专业水平;商学院在校内专业实训中学院教师全员参与,特色鲜明;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政府紧密相连,狠抓学生实习环节,将学生见习实习与社会访谈、调研等工作紧密相连,带动了实习生的专业学习热情,体现了专业特色。

        刘仲奎校长指出,本科生专业见习实习越来越成为高校培养创新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世界著名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占有相当的比重,目的是鼓励学生运用所学内容设计具有创新意识的方案。随着“卓越计划”的实施与推进,我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逐步得以强化,高校开始特别重视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专业见习实习环节问题,并积极开展研究,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专业见习实习理念和体系。近几年来,学校对师范类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已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工作全面展开,联合编队、新疆实习支教、“国培计划”三种形式的教育实习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刘仲奎校长就进一步强化本科生专业见习实习、专业能力提升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以观念转变为先导,加强对专业见习实习改革与专业见习实习资源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在教学活动中,将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过程转变为以学生综合能力提高为目的,将学生专业能力提高作为贯穿学生大学学习阶段的主线。二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专业建设保障体系,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分类指导”原则,加强专业建设,凸显专业特色。三要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全面提升专业见习实习和专业能力建设水平。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明确职责,通力合作,努力营造全员重视的氛围,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刘仲奎校长强调指出,学校当前正处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保持教师教育鲜明特色,同时又要在非师范类专业建设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尝试,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层次,提升学校的综合化水平。教学工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同时又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对此既要高度重视、认识到位,又要有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实干精神,开拓创新,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出发,以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为抓手,全面促进课堂教学、考核评价、师资队伍、教学保障等一系列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真正做到“传承百年教学传统,弘扬优秀教学文化”,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在学校青年广场现场观摩了各学院专业见习实习、专业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成果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