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坚持常规教学检查与专项督导相结合,全面督查了本学期开设的64门《专业导引课》的开设情况,并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教学竞赛和教学评奖,进一步加强了对各类日常教学活动的督查工作,本学期实现了常规教学秩序检查全时段和全教学区域的覆盖,发现问题均及时与教学主管部分协调解决,为落实学校《‘十二五’本科教育发展规划》精神和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落实教学制度、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和重要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教学督导

一学期以来,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24人参与了开学第一周、国庆节假期后第一周的教学秩序检查,4人参加了新生入学后的教学秩序检查,及时协调解决了教学检查和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就教学秩序和教学内容等方面问题及时与教务处进行了反馈沟通,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有力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本年度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安排,24位教学督导对全校24个学院的试卷展评工作的组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试卷命题、评阅及试卷分析质量进行了抽查,平均每人抽查试卷5本。并就查抽中发现的部分科目的题型单一、部分教师阅卷不规范、个别试卷的成绩分析分析不深入、试卷装订不规范、试卷装订基本信息统计不完整等问题向相关学院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对部分学院在试卷管理方面一些好的做法提出了在全校推广的建议。另外,教学督导委员会3人参与了教育实习检查工作;2人参与了晋升职称教师授课情况听课评价工作。

二、《专业导引课》开设情况检查、调研

教学督导委员会24人分为6个工作小组针对2014级新生开设的64门《专业导引课》进行了听课检查、调研工作,主要检查了学院教学组织情况、授课教师教学情况及课程教学效果调研等。共听课90节、与学生进行了11次座谈会,并在课后与授课教师和学生交流,了解课程开设的效果,最终形成了专题总结报告8份。对目前《专业导引课》的开设情况做出了肯定,并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总体上各学院对《专业导引课》的开设认识到位且高度重视,授课教师基本都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教师,教学过程中教师基本能针对新生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述和回答学生对所学专业所关心的相关问题。从学生座谈反馈的情况看,绝大多数教师教学效果较好,学生比较满意。但是,该类课程开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课程的定位和授课内容上没有统一的结构性大纲要求,不同专业和教师在授课内容上的理解差异较大;二是多位教师开设的课程,教师之间沟通不够,讲授内容的衔接不够紧密,内容之间的逻辑渐进性不强,且存在部分内容的交叉重复;三是部分教师授课方式以单一讲授为主,与学生互动不够,且讲授内容不能深入浅出,使新生在理解和接受上有一定的困难;四是部分专业导引课课时较少,很难发挥该课程应有的作用。

建议学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专业导引课》建设的指导工作:一是统一制定简明扼要的专业导引课教学大纲,相对明确、规范教学内容,让各专业按照统一要求确定具体内容,如规定统一将学业指导内容在专业导引课的前两个学时讲授等;二是建议授课团队人数不宜过多,以13人组成较好;三是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增加师生互动;四是根据专业特点,考虑将专业导引课开设应与高年级学生的“传经送宝”活动相结合,有条件的学院增设一些实践环节,如通过参观等方式,进入一些职业活动情境,从而获得更加鲜明的认识。

三、2015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督查和评审工作

教学督导委员会24人参与督查了学校2015届师范生教学大赛院级初赛工作;2人参与了学校2015届师范生教学大赛校级复赛评审工作。最终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38名。教学督导委员会认为,大赛的届次化举行进一步更新了师范生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了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水平;全面展示了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工作和教育实习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本科教学改革, 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人人都来参与教学,个个争相提高的良好氛围。

对学校举办该项赛事的主要建议有:一是建议学校在网站上列举出各类专业有示范性的优秀教案和好课件,提供给广大学生参考;二是进一步加强赛前的宣传动员工作,让大赛的宗旨和意义深入人心;三是组织获奖学生教学观摩活动,展示获奖学生风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今后,教学督导委员会将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继续坚持坚持常规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深入开展调研,积极为教学改革建言献策,为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

201412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