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2015年春季学期,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将坚持常规教学检查与专项督导相结合,以全面开展参与式研讨课专项检查工作、督查指导新参加工作教师授课情况为重点,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教学竞赛和教学观摩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日常教学活动的督查,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落实教学制度、强化教学管理,有力推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一、教学常规检查工作

1、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

2、“五一”假期后专项教学检查;

3、日常随机教学抽查;

4、期末考试巡视;

5、试卷展评和试卷抽查工作;

6、实践教学各环节实施情况检查;

7、各类教学竞赛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听课调研工作

通过听课和调研开展参与式研讨课专项检查工作、督查指导新参加工作教师授课情况。

1、开展参与式研讨课专项检查工作。对学校已立项的48门参与式研讨课的授课情况进行听课、调研,对授课效果做出评价,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建议,形成一份详实的专题报告。

2、检查新参加工作的教师备课、教案等课前准备情况和课堂教学情况,对每位新参加工作的教师至少听课一次并认真给予指导,向学生了解新参加工作教师教学各环节组织实施、布置批改作业及辅导答疑情况,并将掌握情况及时反馈教师所在学院及教务处。

3、对申请晋升职称的教师组织听课,对其授课质量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教师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教学评价工作

1参与学校各类本科教学评奖评优工作;

2抽查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学生考试试卷、实验报告;

3、参与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工作督查、指导;

4、参与学生专业能力训练试点督查、指导;

5、参与2013年以来新入职教师一年助教制度落实情况检查。

四、征询意见工作

结合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主动了解、收集、征求师生反映强烈的有关教学及实验条件建设方面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教务处。

五、计划与总结

文理科组根据督导工作要点各自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每项工作结束后,文理科组就该项工作形成较为详细的总结报告;学期末,根据本学期工作,形成较为全面的督导工作总结报告,并就学校教学质量建设以及教学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六、配合学院主管领导,督促各学院一级教学督导小组工作的组织开展。

                  

附: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分组安排表

                  

                    西北师范大学第八届教学督导委员会(代章)

                        2015年2月2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