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音乐学院2015年“教学观摩月”活动总结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年度计划,教务处组织了2015年教学观摩月活动。教学观摩活动对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学观摩活动已经成为音乐学院教师之间教学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越来越受到学院领导及广大师生的重视。

今年教学观摩活动共包含两种类型的教学观摩,一是学校统一安排的观摩课,授课教师为学校历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学校参与式研讨和课程设计项目负责人。二是音乐学院精心安排的名师示范课,授课教师都是在各自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1、学校统一安排的观摩课

按照学校要求我院2007年以来参加工作的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每人至少参加5次学校集体观摩活动。我院青年教师大多都能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听课任务。

学校精心选拔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教师、进行了精彩的课堂讲授,或逻辑严谨、推理严密,或形式多样,气氛活跃,或娓娓道来、一气呵成。充分展示了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艺术。

但是,由于教学时间安排及观摩课教室容量等客观原因,为了完成5次听课任务,我院不少的青年教师只能被安排观摩《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等与音乐学科毫无联系的理工类课程,据一些青年教师反应,这些专业差异过大的教学观摩,并不能起到很到的交流学习作用,希望教务处能在今后的教学观摩月中能给予协调、妥善安排。

2、音乐学院精心安排的名师示范课

音乐学院安排音乐学系系主任李彦荣教授、声乐系系主任郭琳教授、器乐系系主任何涛教授进行了示范课教学,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教学观摩活动。

郭琳教授从演唱的呼吸、声音质量、咬字等方面对学生做了详尽的讲解与示范,讲解耐心细致、语言浅显易懂,教学效果良好。

何涛教授的示范课特别强调基本功的训练,何涛教授告诫青年教师:“只要练习方法对了、基本功扎实了,学生的路会越走越宽”何涛教授着重强调在器乐学习中要特别注重“自然、松弛、流畅”的演奏状态。通过何涛教授的示范教学,广大器乐教师都有了新的领悟,会更好地运用到各自专业的教学当中。

李彦荣教授在授课过程中能够将谱例、音响、键盘示范较好地融合运用,感性体验与理论讲授能够做到很好地结合,给学生总结出了古典、浪漫时期常用的终止式,常用和声语汇等实用性很强的学科知识,教学效果良好。

音乐学院的领导与广大师生对学校组织实施的教学观摩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认为此项活动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组织工作到位,活动有效果,是提高年轻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希望今后继续组织好此类活动,并不断深化,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