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学校第56届联合编队教育实习报道之十三——实习话感想

 

实习学生:2012级生物科学2   李岩     实习学校:景泰五中

时光匆匆,转眼间就到了大四,当教育实习真正到来之际,我的内心却十分紧张。人生总有许多的第一次,而初为人师,对于师范生的我而言却是件极具挑战、颇具诱惑的事情。一晃四十几天过去了,回想这段时间的实习经历,老师的教导、学生的配合让我受益良多。

刚来学校,听到学生们的一句句问候,让人不由得体会到为人师表的那份沉重的责任。我深知自己不再只是一名学生,而且还扮演着人民教师的角色。所谓为人师表,我时刻注意着自己的着装,力图为老师和同学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实习的第一周,主要的实习内容就是听课,学习老师的讲课方法和驾驭课堂的能力,并认真做了听课笔记。由于我们初上讲台,经验不足,老师便给了我和同为生物专业的另外一名同学两个文科班,去带他们的生物课。由于是文科班,生物并非他们的主课,因此,如何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成为了我实习遇到的第一大难题。好在指导老师对我们非常关心,在他的悉心劝导和鼓励指导下,课堂氛围好了许多。课下我也时常和学生交谈,倾听他们的想法,力求做得更好。后面两周又担任了班主任工作,深有感触。我觉得,在班主任工作中始终要坚持“一个标准”,就是在处理班级事务时,尤其是奖惩方面,对好学生和后进生都要讲究公平。通常好学生易受到偏爱,而后进生则常常使老师产生偏见,所以班主任的“执法”一定要公允,要一碗水端平。如果处理有偏颇,就会助长好学生的坏习惯和骄傲的性情,压抑后进生的上进心。所以能做到一视同仁很重要。而且,适当的关注学习不太好的学生,多关心他们也是作为班主任必须要注意的。在实习期间,我也多次找过班里的“问题学生”谈话,通过和他们的交谈,我也了解了他们的想法。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鼓励,对于他们至关重要,惩罚只是一种手段,要真正改变他们,就要设身处地切切实实地了解他们,关心和鼓励他们。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上心的老师!不得不说的是,这次在景泰五中的实习,我的指导老师陈进良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听了他的课之后,他那种认真、敬业的教学态度让我深有感触。第一听他的课,看到他讲完课后脸颊上留下的汗水,我才真正感受到当好一名老师的责任与艰辛,他的教育和指导让我终身难忘。

此次在景泰五中的实习,我不仅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把理论运用到真正的课堂教学中,而且培养了教育和教学上的独立工作及与人合作的能力。通过这段日子的实习,也让我更近一步的接触了社会,了解了老师在课堂之外的另一面。认识到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从而树立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的思想。也让我更体会到做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艰辛。教师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要当一名好的教师更不容易。在此次实习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作为一名教师,空有一腔热血而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是不行的。所谓教学相长,在教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也是非常必要的。作为一名“准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全身心投入将来的教育事业。总而言之,这次教育实习的经历让我获益匪浅。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帮助,我将终生难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