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学校第56届联合编队教育实习报道之十六——临夏志成中学实习纪实

 

实习学生:2012级英语4班  张丽芳    指导教师:黄兆宏

在志成中学实习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实习老师想借最后一堂课与学生告别,故事就发生在七二班的告别会上。

来自文学院的实习生马林同学和我共同组织学生们最后一堂课,学生和我们积极地互动着,气氛相当热烈。突然,一位女学生冷不丁来了一句:“老师你记得我的名字吗?”她眼巴巴地瞅着马林,眼神里满是期待。其他学生也跟风起哄,大家一时七嘴八舌:“老师我叫什么名字?”“老师你记得我吧,我是你的英语课代表”“老师,我叫……”。场面顿时有些混乱,我和马林一时语塞,看着一张张天真无邪的面孔,迫使自己搜寻大脑短片的记忆,可就是对不上他们的名字。首先发问的那个学生看出了我们的为难,也不再追问,只是眼神瞬间黯淡,低着头,一副受了莫大委屈的样子,嘴里还小声嘟囔着:“第一节课就告诉过你的”。我和马林也难掩脸上的尴尬,心里的自责更是难以言喻,恨自己连这么一件小事都没做好。

从这件事情中,我深刻体会到,学生对老师最简单的期待是什么。学生很单纯,他们没想要老师送什么礼物给他们,只是简单地期望老师临走之前能够记住他的名字,知道他是谁。这是学生对老师最真、最美、最动人的信任与期许,而我们辜负了这份信任与期许。

“教师上课时能熟记并且随时叫出学生的名字,学生就会感到获得了尊重,自然对教师产生了信任感、亲切感,这种情况下的教学效果往往会更好”。简单的一个名字,其实包含了很多我们作为老师意识不到的感情。老师记住学生的名字,学生就会觉得自己被关注了,当学生获得一种被关注、被关爱的情感满足后,他们的自信心就会明显增强,也能够敞开心扉与同学、老师交流。同样,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理解、信任、友爱、尊重、鼓舞的心理体验,从而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

学生的天性是纯真、善良的,只是一个名字,他就会得到极大的满足。作为老师,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尊重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给每一个孩子与众不同的呵护,满足并提升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需要,唤起每一位学生心底的学习热情,这是教师不容忽视的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