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我校第十六批279名师生将赴新疆阿克苏实习支教

   3月14日至18日,我校15个学院的276名同学将在3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分5批奔赴阿克苏地区进行第十六批实习支教工作。为此,学校在3月10日召开了2015年秋季新疆支教工作总结表彰暨2016年春季实习支教动员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为第十五批赴新疆阿克苏实习支教的朱宝娟等10位优秀学生和优秀指导老师陈鹏颁发了奖状。

     “怀着对阿克苏的好奇和对新疆的向往,在踏上那一片热土时,我们的内心是激动的,也是忐忑的。实习期间,每天都要处理很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具有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处事方法,不能急于求成,因为教学是一个循序渐成的过程,是无法立竿见影的。”刚实习支教回来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砚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在他看来,实习是光荣的,也是值得自豪的:“一学期的支教实习,给了我们新鲜而又独特的体验和感悟。阿克苏热情大方的人们,美味可口的饮食,美丽壮观的景色,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成为我今后人生的指路明灯和奋斗的不竭动力。”
       在带队老师陈鹏眼中,这是一次难以忘怀的工作经历,让他体验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7个学院的46同学到达新疆后,很快完成了由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肩负起了各自的教学工作,很多同学还帮助指导老师完成了学校教务、后勤等各种工作,锻炼了自己的从教从业技能,也得到了学校和地方的一致好评。”
      这些经验的分享,为即将出发的同学们增强了信心。生命科学学院三年级学生韩丹丹说:“实习支教是对我们两年学习成果的检测,也是对毕业后踏上教师道路的预演,我会认真踏实做好工作,用爱和责任去诠释教育的根本,走出教师职业的第一步。”
     教育学院的卓杰老师,先后承担过六期赴疆实习指导工作。这次,他又主动申请了任务: “西北师范大学的办学宗旨就是以教师教育为主。立足西北,面向基础教育、农村教育和民族教育,是我们的办学特色。而这些,在阿克苏地区的实习支教中都能够得到最好的实践。作为带队教师,我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忠于自己的操守,热爱学生,以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为本,和孩子们一起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全力做好指导、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
     万明钢教授语重心长地叮咛即将赴疆实习支教的同学们:“你们中间,有来自新疆本地的同学,也有来自内地的同学,你们是一个团队,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其中一些同学,从南方来西北师大求学,现在又要赴阿克苏实习,你们的足迹,差不多横跨了整个中国,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人生经验。作为西北师大的一份子,你们要将高水平的高等师范教育理念和优质教师教育成果带到工作中去。我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负众望,满载而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为全面推进‘双语’教学工作,适时推行‘实习支教’计划,敞开胸怀,吸引内地师范院校同学到新疆基层地区实习支教,这是一项极具战略眼光的举措。自2008年秋季学期以来,我校已有15批37位老师2205位同学在新疆阿克苏地区9县(市)开展实习支教工作。西北师大也将以‘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教育理念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培养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卓越教师师资,持续为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的教育服务,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支教工作。”万明钢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