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60届联合编队教育实习心得体会之二:把教育的路先给学生趟一趟

    前两天跟晚自习的时候,由于早到了几分种便和学生闲聊了几句,有一个同学问到“老师,你认为怎么样的人才称得上优秀的人才?”我便脱口而出“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是当下社会稀缺型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这段简单的对话看似没什么问题,但是却给我带来了深深的恐慌感,这位同学随即问到“怎么才能成为这样的人?”我一时竟不知所措,没有依据的随便应付万一误导了学生怎么办,要是坦诚的讲明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造成学生对老师的失望,从此以后不再认可我这位老师怎么办?这一想法引发了我许多的思考。

我们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不率先实现自己的发展,拿什么来指导学生的发展?

中小学生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总在强调要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综合型人才,如何将这一教育目标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实践标准,但这一过程中我们将太多的精力投入到学生身上,比如新增学科科目、开展兴趣社团等,无疑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而且都能取得实际成效,却在实际工作中或多或少的忽略了教师队伍自身的建设提升。教师是学生成长历程中的旗帜,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在未来塑造更多综合型高级人才的前提是我们要有一支能够率先实现自身发展,以身作则的教师队伍。一位教师不懂得如何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不经历促进自身全面提高的实践,又如何在自己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上为学生率先趟出一条全面发展的道路?

再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道路上,学生既要有知识纵向发展的精深探究能力,又要有知识横向迁移的思维、眼界,这些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速成灌输,更多的是师生长期接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迁移潜移默化影响。这样的成才路漫长而又艰辛,我们教师更应该走在学生的去前面为学生先趟一趟。这种,思维方式上的培养与眼界视野的形成与其说是知识的传授,不如称之为教师对学生思想上的感染、能力上的扩散。教育的道路上“术业有专攻”但不广不行,于学生而言这种学习意识一旦形成,等于提早扩宽了学生发现知识的大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不仅能促进学生更深层次体会所学知识的价值,更可以让学生深切体会到知识世界的奥妙与神奇,培养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大局观念。

教育的道路是师生双方协作共进的道路。在课程设置,知识内容以及授课模式等等外在环境与物质条件做出整改的同时,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将改革路先落实在自己的脚下,为学生趟一趟,试一试,继而从精神层面进行探索启发学生、感染学生,与学生共同进步。能否拥有一支全面发展的教师队伍,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落实全面发展教育理念的前提和保障。教师的学科专业能力不精深,会严重影响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接受深度,终将会被教育事业所淘汰。教师的学科知识不广阔,会限制学生视野的发展和大局观念,联系能力,发散思维的形成与出现。

想到这些,我越发觉着自己的在教育岗位上要学的东西还多,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称职的人民教师尚且任重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或许倾其一生的探索,依旧只是在教育道路的门口徘徊,不过即便如此我愿将这扇门扩的够宽、够广。专而不广的教师不是人民需要的好教师,我不知道能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成为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但我愿意,把学生的要走的路率先他们给趟一趟,让祖国的幼苗们走的更快些,更稳些。

朱石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实习学校:兰炼一中 ;学校驻点带队指导教师:赵晓霞副教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