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60届联合编队教育实习心得体会之三:记实习中的“第一次”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之间,我们已经进行教育实习近两个月。关于实习的那些点点滴滴,还要从那些许多的“第一次”说起……

第一次站在试讲的讲台,感觉“慌乱无措”。那是令我们受益匪浅的一天——9月16日,实习带队指导教师王太军老师组织试讲,要求“人人都要通过”,对试讲中大家各自问题,王老师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我也第一次发现自己在试讲中还存在那么多的问题,受益良多。

第一次踏入实习学校的校园,感受身份“突变”。实习的基地学校榆中恩玲中学,校如其名,是一所注重感恩和仁爱教育的学校。感恩、爱人,在教学中渗透“三爱”——爱祖国、爱学校、爱学习。加之校园苍木吐翠,藤条蔓蜒,立于校园中央的感恩亭,卓然拔萃,似乎在时刻凑唱着感恩教育的主题曲。记忆犹新的是,在校园里偶然遇到几名学生,尽管我和他们素不相识,他们都会很礼貌地点头行礼,并道声“老师好”!这一声“老师”,顿时让人觉得自己不再单单是一名师大学子,而在这里学生们的眼里,我们就是老师!第一次感觉到身份的突变,既欣喜又隐忧,其欣喜在于第一次感觉到“老师”的荣耀,而隐忧在于我现在离真正的老师还有差距。因此,暗自决心一定要在实习中努力掌握教育教学的真本领!

第一次进课堂,感悟“教书育人”事业的伟大与神圣。记得我第一次进课堂,是在听过指导老师几节课后。我的上课内容虽然是指导老师上过多次的内容,在另一班级上课,但第一次真正站在的班里讲课,尽管故作镇定表现得“静若止水”,内心依旧波澜不定。好在由于之前多次和指导老师交流、打磨,我第一次进课堂,在中规中矩中收场,虽没有大的失误,指导老师也还是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在真实课堂中,五六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眸中,绝不可怠慢、绝不可敷衍!我感受到“教书育人”事业的伟大与神圣,责任与使命重大!

三尺讲台写春秋,一片丹心育桃李。在观摩我的学科教学指导教师数次教学之后,在现场学习班主任指导教师多次处理班级学生事务之后,我深刻领悟到优秀教师的风采,我从他们那里学习体悟到教学智慧在课堂中的运用、班级管理中的“民主”与“慈爱”!

教育实习中的“第一次”,还有很多很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实习是一个实践求真知的过程,也是一个体验学习的过程。特别要感谢我们母校西北师范大学为我们安排的这样实践学习的机会,感谢为我们不辞辛劳付出的指导教师们!实习生活依然在继续……,期盼在教育实习中满载而归!

(王万馨、曹雪萍,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学校:榆中县恩玲中学;学校驻点带队指导教师:王太军副教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