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60届联合编队教育实习心得体会之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年前,看到高年级学长们实习,我还与舍友们憧憬着实习的生活,而今,“看戏人成了戏中人”。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兰州五十一中实习了近两个月。

记得关于实习的第一次认知冲突,来自实习前的试讲环节。师大指导教师王太军老师给我们每个人的试讲“问诊把脉”,指出了实际教学中那么多我们不曾留意的注意细节,与我先前曾想象中的“讲课是一件简单的事”,截然不同。关于教育教学的一系列知识,最初只是抽象地存留在我们的脑海中,至于具体如何应用,以及在哪种情况下运用,教育实习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演练途径。

教育实习伊始,在观摩基地学校指导教师的教学后,我还不太习惯于班里的学生们称呼我“老师”。“老师”在我的认识里首先是知识渊博、学富五车,其次是为人正直,品德高尚,即“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每次学生称呼我“老师”之后,我顿时感觉自己责任和使命重大,也在扪心自问“我离一个真正的老师究竟还有多远?”因此,时刻督促自己勤学苦练。现今习惯了实习的全部生活,习惯了早晨五点半起床转乘公交车到实习基地学校,习惯了处理实习班主任工作中协调处理学生各种突如其来的问题……。

第一次上讲台前,各种“焦虑”与“不安”一直萦绕在心头,第一次上完课,如释重负。虽然谈不上很成功,但也算不上太失败。因为借着前期认真的准备,加之指导老师的地毯式“打磨”,我能将一堂课完整地上下来,也因此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肯定,也收到指导老师提出的一些改进建议。但是我知道,仅仅是把教学各个环节在课堂里完成,并不能认为是“好课”和“优课”,不可懈怠,需要继续钻研和优化。万事开头难,接下来我也在反思如何把一堂课上得更精彩、更容易让学生学懂,也多次请教指导教师。在上过几节课之后,我也变得越来越有信心,感觉自己正在向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迈近!

在班主任实习工作里,前不久我刚组织召开一次学生班会,班主任指导教师将这次班会全权交由我策划和组织。这是一次班集体的表彰大会,是为了表彰在月考与运动会中取得了优秀成绩的同学,为了尽可能的激励这些同学、为了给同学们一种仪式感,我想办法尽可能让班干部组织全班同学筹备谋划设计班级印章、板报,引导他们讲话致辞等,最后班会圆满完成,我也逐渐领悟到班主任管理工作方面的发挥学生自主性的方式方法。

总之,教育实习还在继续,我相信后面的实习生活还会带给我更多惊喜!实习时间虽已过半,盼望我们实习的小伙伴们能在本届实习中满载而归!

 

    (刘瑞杰、盛靓,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学校:兰州五十一中 ;学校驻点带队指导教师:王太军副教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