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有关问题的说明

各学院、各位老师: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教务处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学校原计划教学安排的矛盾。半个月来,各学院教职员工特别是2020年春季学期有课的教师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挑战自我”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为准确理解“通知”精神,更好地落实“通知”要求,现将有关问题强调说明如下。

1.在线教学≠直播教学。在线教学主要有三种模式,即直播课程、自主学习+直播、自主学习&答疑。教务处对三种模式的意见是:强烈推荐使用“自主学习+直播”模式,一般推荐使用“自主学习&答疑”模式,不提倡全程“直播课程”模式。

2.实现在线教学的平台或平台组合五花八门,“通知”原则要求(但不仅限于)使用雨课堂平台开展在线教学,主要原因一是基于雨课堂平台的优势,二是学校已购买雨课堂平台,学生返校后,老师可继续使用此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三是推进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

3.不论使用哪个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在这个特殊时期,由于我国大中小学生人数众多,都可能会出现网络拥堵而造成的服务器崩塌或卡顿等现象,这也是我们不提倡使用全程“直播课程”模式开展在线教学的原因之一。

4.各位老师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慕课资源和其他资源,结合雨课堂平台创造性开展在线教学,同时应利用好校内BB平台、自主学习平台和其他平台上已建设的课程资源,如学校自建的慕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一流课程等。

5.教务处推荐的“自主学习+直播、自主学习&答疑”两种在线教学模式均强调自主学习。各位老师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要对学生自主学习提出明确要求,特别要明确网上或教师本人自建自主学习资源在哪里获取、怎么获取、学习要求是什么。同时,任课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管理和考核。

6.教师除利用雨课堂平台组织在线教学外,还可利用QQ、微信、微博等辅助手段,向学生发布课程教学通告,推荐优质网络资源,提供学习资料,上传课件内容,引导学生自主预习、自主在线学习,答疑,进行教学活动组织等。

7.鉴于部分同学没有将教材带回家中,任课老师可将教材电子版或每节课讲授内容的教材部分拍成照片,利用“雨课堂”、微信群等工具提前予以发布。

8.各位老师要严格按照课表开展在线教学,最好提前15分钟和学生联系对接,不要拖堂,准时或提前2-3分钟“下课”,以免影响下一门课程的教学。同时建议在采用雨课堂开展在线教学,直播时使用语音直播。

9.原计划于本学期参加支教实习的学生,涉及班级的所有课程均在教务系统删除。在正式返校前,请各学院要求这部分同学在线上进行本专业相关慕课学习。每位同学按照“中国大学MOOC(慕课)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的学习要求,进行相应课程的学习。

10.教师在线教学无论是采用教务处强烈推荐的“自主学习+直播”模式,还是采用不提倡的全程“直播课程”模式,都可能会出现服务器崩塌或卡顿等现象,致使直播失败。针对课程直播失败情况下如何正常开展教学活动的问题,中国矿业大学的张雷老师提出了一种基于雨课堂平台的解决方案(详见附件),请老师们学习参考。

特殊时期开展在线教学必定要改变我们传统的教学方式,也必将对每位老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提出严峻的挑战。雨课堂工具简单易学,老师们花几个小时就可掌握基本操作,“通知”中的要求既是为了实现“延迟开学,教学不延迟”,也是为了今后利用信息化工具开展教学方法改革的现实要求,更是为了实现“本科教育100条”中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要求,请各学院、老师们务必高度重视,挑战自我,为实现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基于雨课堂的针对课程直播失败的解决方案.docx


               教 务 处

                 20202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