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实践探索| 陈凌云:《科技文献检索及论文写作》在线教学实践

    新型冠状病毒弥漫全球,一下子打破了人们原有的生活节奏和生活常态。在这个静谧萧瑟的冬与春交接的日子里,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自学校和学院领导假期下达关于网络教学相关政策后,本人于20202月初开始学习使用QQ群课堂、企业微信、雨课堂、慕课和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制作了《科技文献检索及论文写作》课程的线上教学配套课件,并多次与授课班级同学沟通交流,进行网络调试,为的是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期间教学进度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

 对从未使用过网络教学的老师来说,面对屏幕的方式的确会带来一些不适应,要求所有人马上能熟练运用在线教学也是不现实的,由于学院个别老师不熟悉新技术,另有一些老师对在线授课这样的“新事物”感觉无从下手,作为年轻教师的我,对于这次疫情面前的“新改变”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不仅通过各种方式学习网络授课,还将自己的经验与其他老师交流学习分享。

 《科技文献检索及论文写作》是一门方法型,技能型和实践型为一体的综合课程。通常,以往的授课方式都是在电脑机房中,以老师讲解理论知识和现场实际操作演示为主要授课方式,并预留充分时间让学生上机巩固练习。而网络课程的方式无疑将是对教师和学生的一次极大的挑战。在认真阅读授课教材和分析课程内容后,我将以往授课内容做了精简和调整。将核心授课内容压缩成三大板块,课程设计和部分教学内如下:

 ●主动检索科技新闻热点板块

 作为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学生,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技能应该是所有学生应该掌握和必备的技能之一,在课程过程中,教授和演示如何利用布尔逻辑,检索系统和检索途径等方法获取目的文献,同时,让同学们利用学校图书馆中、英文数据库搜索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Coronavirus)、SARS冠状病毒和HIV病毒最新发表的期刊论文;采用启发式提问并融入相关专业课程内容,如:为什么型冠状病毒难以治愈?型冠状病毒和SARS冠状病毒有何不同?为什么治疗SARS冠状病毒的药物对型冠状病毒也起作用?DNA病毒和RNA病毒有何区别?让学生搜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论文,融入生物伦理学、保护生物学和思政课程内容,例如:疫情不仅让国家饱受经济上的损失,还使很多国民都因此失去了生命,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利用文献检索,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醒大家“禁止食用野味”,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知识。布置课后作业让同学们不仅学会利用数据库资源检索的同时也能对专业课知识进行拓展。

 网络授课截图

 ●文献管理软件的应用板块

使用教材章节内容为:中、英文献管理软件使用(EndnoteNoteExpress);

 生物学专业的文献不计其数,将其分门归类显得尤为重要。在机房中,这部分内容老师可直观的对学生进行演示后使其上机练习并现场帮助。线上授课时,本人利用雨课堂,QQ群课堂和企业微信的电脑屏幕分享和录播功能,放慢演示速度,同步截屏后发送到班级群进行细致讲解,同时推送中国大学MOOC优质资源课为辅助教材。课后作业可由GifCam等录屏软件让同学们在家自我录制操作过程并发送老师进行批阅。

 中国大学MOOC优质资源

 ●科技论文写作规范板块

使用教材章节内容为科技论文写作;

 本科生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部分的知识体系庞大。老师在自身科研论文撰写中也不可避免的出现写作瑕疵和格式错误。而本科生阶段刚好是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阶段,课程设计中我将科技论文写作划分为三小模块:1.本科毕业论文在线集体修改;在讲解论文标准及写作规范的同时,通过屏幕分享,将所带本科生撰写的未修改的毕业论文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修改。由老师提出问题并点名提问错误语句或病句的修改方式、怎么修改等。最终一起和学生将论文修改完毕(图4)。2.文章审稿与接收稿件的解析;打开以前审稿的文章与已经见刊的的文章,巩固科技论文专业知识的同时,讲解科技期刊相关知识和投稿要求,让学生了解一篇科技论文的整个审稿流程。3.文章投稿注意事项及演示;解析杂志投稿要求,网上模拟论文投稿全过程。

 参与式修改论文重点要求部分截图(自微型生物学研究生)

 同时,授课期间提出课堂要求,线上考勤,在课前、课中、课间使用数字签到进行考勤。如每课至少提前五分钟在线,并以回复“1来表示;要求学生态度认真,用大学生准则规范自己,在环境安静,学习时间不被打扰的前提下,实现融会贯通。要求突出课堂互动,为了检查学生在学习通中自主学习的效果,采用“雨课堂+企业微信”的模式分享直播的全部或者部分PPT,通过多种互动发现学生学习中在问题,进行答疑和督促学生。要求按时完成线下智慧树网络课作业并及时与老师沟通。

 智慧树课堂学习与线下监督

 总之,在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我们不能完全依赖网络,但也不能排斥它,而是要接受、适应、学习、利用网络课堂这个新的工具提升我们的教育。这次全国性的网络教学实际上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有大量的信息值得收集整理和供我们学习参考。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教育的主体是学生,需要结合线上线下课堂总结经验教训,呵护学生的好奇心,激起他们的求知欲,让学生有能力有动力却主动地探索未知的世界。这个工作如果做好了,对我们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将是一个巨大的促进。使用线上或线下课堂教育,一直是本人同时也是西师教师们不断探索的永恒课题。

 最后,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疫情退去,愿我们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后附:学生上课感想



《科技文献检索》网络授课感想

2018级生物科学2

李  铠


以前很少接触过线上学习教学这种模式,最开始是很不适应的。没和同学、老师在一间教室里学习、没有老师现场盯着总觉得缺少一种氛围,很难认真起来,思想不集中,特别容易走神。但是经过两周多的过渡,现在总体来说我是比较适应了的。刚开始学习《科技文献检索与写作》这门课程的时候也是觉得线上学习不太习惯,但现在也比较适应了。

作为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研究的核心就是与生物生命息息相关的问题。而课本上的知识是比较局限的,也没有较全面地及时更新,自然我们的眼界是比较狭窄的,也不利于我们更好的掌握课本里的知识。很多比较全面的,及时更新的科研文章恰好对我们很有利。但是我们接触它们的时间算比较晚的。我第一次查文献是在大二上学期,我和几个学姐筹划了一个学校科研立项项目。我们面临着很多问题,指导老师把小的问题就给了我们自己,需要我们自己下去查文献,找答案。我当时用的是百度学术(我也只会用百度),可是出现了很多窘境,要么东西查不到、要么查不全,要么不会筛选,要么不懂分类,后来知道了中国知网。

通过《科技文献检索与写作》这门课程,我觉得自己以前查文献做了很多无用功,浪费了很多时间。现在通过老师讲解,知道了通过学校电子图书馆可以查找大量可免费下载的文献,了解到了很多外文核心期刊,学会使用Caj等类似的文献阅读器,能一眼从一个大写字母标注看出文献是出自期刊还是图书等,学会使用关键词截词等方法。通过学习这门课程,查文献更加方便和顺利了,如果这门课程能够在大一第一学期就开设那就更好了,因为我认为作为生科专业的学生都要涉及到做实验,从大一就应该掌握查文献的方法,从大一就应该树立查文献的好习惯,不至于像我一样遇到很多查文献的窘境。

《科技文献检索》网络授课感想

2018级生物科学2

马  悦

2020年的年头过得真不容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欢欢喜喜迎新年的人们笼罩在了病毒的阴霾中。疫情之下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我们按照政府要求自觉待在家里以防疫情扩散,同时学校也根据国家教育局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切实落实了停课不停学。

随着学校的安排,我们便开始上网课了。以前接触线上学习机会仅在大学生幕课上,大部分是观看老师的微课进行学习。但这次陈老师的《科技文献检索及论文》课程,每一节课都由老师亲自直播讲授,让我重新认识了线上学习原来也可以这样生动有趣,课堂不仅仅是拘泥于一页一页的ppt和直白无味的讲述。在学习的过程中,陈老师虽然跟我们隔着一个屏幕,但是我能够感受到老师上课的氛围是浓厚的,由于课程在早上八点老师还会在群里叫我们起床还会关心我们按时吃早点。有了老师的关心首先就让我对上这门课有了动力。上课时老师还会时不时的问我们遇到的问题和知识点的接受程度,同学们也积极的参与问题,而我也能够进入这种情景之中,受到了一定的熏陶和感染力。解除了学生面对老师的紧张感,让我有勇气在弹幕中打出我的真实想法,而在以往线下课程的学习中是很少积极发言或者直接在课堂上反馈没听懂。虽然有同学说线上学习无法与老师进行眼神交流但我认为按实情反馈才能更好的拉近师生距离,陈老师的课实现了这一点。再者这门课以前是安排在机房授课,因为这门课重点在于实际应用,面对新的软件新的操作技术,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知所措但陈老师在直播中反复给我们演习实际操作过程,一点点消除了我们不安的顾虑,还在开课前指导我们下载相应软件以备课后使用。唯一遇到的问题是很多同学的家庭网络环境不是很好,所以在网上上课的过程中会出现延迟卡顿等现象,当然这也是现在大环境下存在的小问题。

在前三节的学习中,首先我了解到了学习文献检索的重要性。对目前的我而言它可以帮助我们大三大四的论文写作还能让我们了解实验室老师或者考研意向老师的研究课题或研究方向更重要的是它是我们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进行答疑的好工具。其次了解了如何正确使用图书馆资源,我很快找到了其他课程的电子版书籍解决了上网课没有课本的烦恼。再者了解了文献检索的理论知识,让我在使用学校图书馆查文献时更加得心应手,高级检索的学习打破了我以往只停留在首页搜索文献的局面,按照选择不同的检索词能更加准确的找到所需的文献。

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正在奋力作战,我们也不能松懈,好好呆在家里学习,最后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科技文献检索》网络授课感想

2018级生物科学2

迟  骋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在这个冬天,本来应该如约踏入校园的我们却不得不因为疫情而困居家中,而医生,战士们毅然奔赴前线。虽然我们不在一线,但是我们也应尽自己的一份力。故此,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教学环境,于224日如期开展了在线教学,实现“延迟开学、教学不延迟”。

我们生物科学班级也按时迎来了一门门生动而又有趣的科目——《科技论文检索和论文写作》。总体来讲,这门课程就是在“互联网+”的时代下才更加发展起来的。

进入大学,即将面临各种论文的写作,但是对于文献的检索却知之胜少,听了老师的文献检索课,给我带来了不少收获。学会文献检索不仅对于我们写好论文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我们以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有很好的帮助。

文献检索作为一种工具,能对前人研究继承,发展和创新,对于我们以后写论文,查询知识会有很大的帮助。文献信息资料是学习和研究工作的基础,各项学习和研究工作都将会根据我们搜集到的文献信息资料来开展。

老师的讲述,配合直播和ppt,每一次的直播课,老师都是早早地就在等着我们,每一次的搜索方法老师都是仔细讲过又要我们练习。除了线上的直播,还辅助了智慧树教师的网课,多种形式的综合教学。老师又交给我们了各种软件的使用,各种搜索引擎的网址,而且还有知网平台的使用。最重要的是校内资源的访问,超星系统、知网、百度文库。让我们更加熟悉自己学校的资源网络。

学习是长期的过程,我们应该不断地学习,提升自我,学海无涯,想要发展自我就要努力学好这门课程。

《科技文献检索》网络授课感想

2018级生物科学2

马  伟

 我记得我学习这一门课程的第一堂课时,老师就清楚地告诉了我们,学习科技文献检索,就是为了培养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的信息意识和信息素养,从而提高我们大学生独立获取信息的能力,最终促进我们的自学能力和研究能力的提高。以前查找资料都是在百度上面,有好多资料都查不到,有的即使查到了,想要下载下来都需要收费,自从学习了这门课程,让我了解到了更广的资源库。比如“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库”、“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等等。这些数据库里面的图书资源和期刊论文资源都非常的宝贵,搜索起来也非常的方便。老师教给我们如何进入学校内网查找资料,里面有好多我们需要的资料,也可以免费下载下来,还可以查找一些论文、文献之类的,对于我们大二学生可以说是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这节课上了两周后,通过老师从视频中演示的操作后,我们逐渐认识到了科技文献检索的重要性,在我们学习这门课程后,我相信在以后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会发挥极大的作用,通过快速查找资料,我们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能够更加快速、准确的查找到我们所需要的资料、文献等等。我虽然对信息检索还不太了解,掌握的不是很熟悉,但是我相信通过之后的学习我会掌握应用信息检索中的知识来查找到我想要的文章和书籍,这对我以后写论文有很大帮助,更重要是对我以后工作查询资料也起到了深远的影响。在学习这门课程的过程中,我们逐渐体会到这门课程的魅力,虽然它是一门选修课,但是它的作用丝毫不少于专业课,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更加认真的对待这门课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