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教学实践 | 心理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实践与反思

    2020年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国范围内传播和蔓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也深刻影响了普通高校的教学工作。2020年1月22日开始,教育部先后部署安排教育系统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发布春季学期延期开学,1月29日提出“利用网络平台 停课不停学”。2月3日全国教育系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2月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西北师范大学经过认真研究和统筹协调,于2月6日组织召开了教学院长视频会议,部署安排学校在线教学的教学准备工作。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了教师们的组织动员、在线教学培训学习、在线教学的设计与准备、在线教学平台的试用和测试等工作。

一、未雨绸缪 有备无患——学院的教学准备工作

(一)学院教师的组织动员

心理学院于2月6日会后,制作了线上教学中雨课堂平台应用的幻灯片、视频等学习材料,并通过视频、微信、QQ等媒介向学院汇报和传达了教育部、学校的相关工作精神和要求。另一方面,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学习雨课堂平台的使用,建立了“任课教师—教务秘书—教学班级—班级同学”的信息联动机制。在2月10日之前,学院教师基本掌握相关软件的使用。在此之后,积极开展春季学期的课程教学的设计和研讨,包括基于雨课堂平台的教学设计、教学互动、过程管理等。2月18日学院对各任课教师进行了摸排,各位教师都做好了相关的教学准备。

(二)线上教学的预案准备

在教学准备的过程中,教师们发现雨课堂平台使用过程中,出现了网络卡顿、拥堵等不稳定的现象。学校教务处迅速制定了在线教学期间直播失败的建议方案,各学院积极组织各种预案。心理学院主要从线上教学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准备预案。针对线上教学,主要开展了:(1)深耕细作。对雨课堂教学平台进行测试,细化可能出现的问题;(2)拓展渠道。学习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企业微信等软件平台;(3)协同交流。在软件应用的学习、教学方案设计等方面,组织教师研讨交流,共同解决问题。

任何网络平台,都可能因为技术支持的原因,出现网络卡顿、拥堵现象。因此,学院做了最坏的打算,积极组织线下学习资源准备:(1)百本电子书征集。结合专业教学,学院组织教师提供可免费使用的电子书;(2)慕课资源准备。为教师们提供心理学专业教学的相关慕课资源;(3)教学视频录制。教师们结合自己的课程内容,预录了相关教学视频;(4)线下学生研习方案设计。教师们结合教学内容,设计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讨论、调查、视频分析等学生可以在线下开展的研习方案。

    


二、雄关漫道 迈步从头越——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

(一)教学预告与反馈

学院各位教师认真努力,积极准备,然而,真正的挑战是如何直面线上教学。这需要各位教师坐在电脑前,隔着屏幕开课!2月22日开学之后,学院确立了课前教学预告和课后教学反馈制。

课前教学预告,是指从2月23日开始,学院对2月24日相继开课的每一位老师进行教学预告,请老师们做好教学准备。课后教学反馈,是要求各位教师完成教学之后,向学院平台反馈各自的教学情况,包括平台使用、教学效果等,以及时发现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讨论解决。

(二)教学组织与实施

在西北师范大学正式开学的第一周,即2月24日至28日期间,心理学院开展的线上教学涵盖《心理学》、《发展与学习心理学》等公共必修课程,也包括《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组织行为学》等专业课程,承担教学任务的学院教师共计80人次,完成了160课时的线上教学任务。

各任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秩序良好,教学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和接纳,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各位教师应用雨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多种教学平台,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为学生在线学习和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三、柳暗花明 反躬自省——线上教学的实践反思

新冠疫情期间,我们为了保障“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利用信息化技术,学习和应用线上教学模式,学院教师充分准备,积极实践,完成了开学第一周的教学工作。对学院从2月初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反思和总结,我们认为,以下几点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一)积极充分的教学准备工作

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学院、教师,以及学生,从软件使用、教学方案设计、平台测试、教学预案准备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这是保障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

(二)高效有序的信息联动机制

在组织线上教学准备和实践的过程中,学院一直保持着有序的信息联动和交流,为各项工作的安排、布置、实施提供了保障。学院在教学工作会议之后,迅速建立了“任课教师—教务秘书—教学班级—班级同学”的信息联动机制,为及时、高效地交流和应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提供了保障。

(三)相互支持的工作协同

在应对新冠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校各部门、学院各分管口,紧密配合、积极协调,互相支持,实现资源、信息等的共享,共同为保障线上教学提供支持和保障。心理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管理、教务管理、任课教师等都积极组织,相互支持,协同工作,有序、高效地推进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问题解决导向的工作思路

对于开展线上教学,不同的人基于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其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甚至会出现一些歪曲的理解。因此,在工作中坚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工作思路是非常重要的。积极引导教师们以身作则,做好自己的工作,对遇到的问题就事论事,不误传、误信,增进沟通,促进相互理解,共同为线上教学提供支持和保障。

(五)充分尊重个性化的工作

在线上教学准备和实践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所拥有的教学资源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对技术的掌握应用也存在着差别。因此,在组织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教师的差异,允许老师们以自己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以更好地利用教师已有的教学资源,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新冠疫情的确给传统课堂教学带来了重大挑战,要不要组织线上教学,怎么组织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过程中的技术应用、学生组织、教学设计等等,不仅是对教学管理的挑战,也是对教师教学实践的挑战。但我们必须认识到,任何的压力和困难,都可能给传统的问题解决提供创新的思路,因此,新冠疫情也为教学的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变革等提供良好的契机。西北师范大学有着良好的教学传统,有着高效的教学管理,有着高水平的教学研究。我们相信,新冠疫情给传统教学的挑战,终究会转换成教学的实践行动、模式变革、理论探索,甚至教育思想的创新和升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