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关于举办我校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目前全国高校影响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 也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大型学科竞赛之一。数学建模活动能极大地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运用数学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对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创造精神、团队精神和挑战自我的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这项活动具备特有的挑战性和开放性,特别符合当代大学生的行为特征,从而引起了当代大学生们的广泛兴趣。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扩大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中的参与面,并为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参赛队员,学校决定举行2020年校级数学建模竞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与要求

竞赛题目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二、竞赛组织工作

1.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办公室。联系人:柳景荣,联系电话:7971149。

2.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作为本次竞赛的学院第一负责人,负责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做好本次竞赛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3.学院要为本学院参赛学生在竞赛场所、图书资料、联网计算机、打印机、打印纸张等方面提供良好的保障条件(跨学院组成的参赛队伍,由牵头负责学生所在学院提供保障),并协调好参赛学生的上课请假工作。

三、竞赛报名

1.参赛学生仅限于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学生。

2.报名以队为单位,三人一队,自愿组合,专业不限。鼓励不同专业学生组队,发挥专业互补的优势。每名学生限报一队。

3.各学院于2020621日前将《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报名登记表》附件1纸质版交至教务处104办公室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办公室(教学9号楼B区105室),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622330500@qq.com。竞赛不收取报名费。

四、竞赛奖励

1.本次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对获奖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2.根据学院对本次竞赛的重视程度、组织效果、学生参与面、竞赛成绩、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优秀组织奖评选。

3.在本次竞赛成绩优异的学生,将被选拔为参赛队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五、竞赛时间及赛题领取、收交

学校本次数学建模竞赛时间为20206月23日(星期)至629日(星期)。

学校于6月23日上午9:00时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开题,各参赛队员必须提前到场领取试卷。

各学院于629下午14:30-16:30时将试卷(纸质版及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交至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办公室(教学9号楼B区105室),逾期不候。

六、竞赛规则和纪律

1.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及上网查询有关资料,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员(包括在网上)讨论。

2.各参赛学院可设指导教师(教练员),从事赛前辅导工作。

3.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交卷(纸质版及电子版)

七、论文格式要求

详见《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

 

附件:1. 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报名登记表.xls

        2. 西北师大2020数学建模论文格式规范.doc

 

 

 

      教  务  处

                                            202061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