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教改七期工程 |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改七期工程实施方案编制第一场专题调研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以本为本”的建设理念,切实推进“四个回归”的改革思路,有效提高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12月31日上午,在田家炳书院410会议室召开教改七期工程实施方案编制第一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学院副院长史小宁、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黎进萍、学院师生代表共20余人参加座谈。与会师生以“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为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由思想政治教育系系主任赵秋静主持。

 会议总结汇报阶段,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黎进萍向参会师生汇报学院教改六期工程的实施情况,对学院教改六期工程期间,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课程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取得进展、教师教学能力进步显著、教师教学奖惩体系科学有效、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巩固提升、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发展完善作了详细介绍。


 会议研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会议主题,从“全面推进信息化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加强创新实践教学体系设计、强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三师一体化实施方案优化与完善、思政专业卓越标准认证工作、课堂教学延伸‘五环节’经验总结、师范生从师技能常态化训练机制、思政专业核心竞争力与认可度提升”等方面展开讨论。

马俊峰副院长强调应回归教育初心,把塑造人格品质作为学生培养的重中之重,实现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董伟伟副教授、杨静老师认为学生专业建设,应加快推进传统教学与线上教学融合发展,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贯通;袁维杰副教授提出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存在选题陈旧的写作困境,应开设方法类专业课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曹亚斌教授认为家国情怀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首位专业素养;周方副教授认为应注重专业课程的学科交叉设置,以此培育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张钰老师强调形成多元评价机制,并注重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谢平振副教授指出应增设马克思主义哲学类专业课程,深入阐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讨论结束后,赵秋静主任介绍了专业课教学管理、系所考核的相关情况。


    史小宁副院长在总结本次会议时强调,应从重视学院专业课建设、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强化系所功能、创新专业课考核方式、丰富教学类的科研论文成果、完善本科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多措并举,有效落实“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切实推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从而为一流本科专业的内涵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