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新文科 | 哲学学院新文科建设特色工作总结

哲学学院的新文科建设亮点是特色学术平台“中和论道”的搭建。该学术平台是由我校原党委书记陈克恭同志倡议,由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与中和集团董事长洪涛先生共同商议并发起的集思想传播、学术研讨、沙龙于一体的讲座平台。


该平台自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每两周举办一次。讲座每次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主讲,包括李幼蒸研究员、倪梁康教授、王路教授、陈春文教授、李朝东教授等人。参加听讲的听众包括甘肃省不同高校、不同学科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教师、党政机关干部、商界精英等各界群众。

讲座内容涉及哲学一级学科下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宗教学、科技哲学、美学等各个二级学科方向。讲座内容并不仅仅限于哲学,还涉及科学、文化、艺术等领域。讲座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形而上学的实质,西方哲学家海德格尔、尼采、笛卡尔、休谟、康德和卡西尔的相关思想,中国哲学关于《论语》《大学》《中庸》《易经》、“儒道关系”以及中医等论题,还有科学与人文、科技哲学的相关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究。总之,内容涉及哲学、艺术等学科的许多重要论题,贴合现实生活场景。

讲座内容最终以《中和论道》辑刊形式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出版至第五辑。除此之外,还设有“中和论道”微信公众号一个,该公众号对每次的讲座内容进行发布。

 

截止目前,该学术平台共举办讲座71次,每次听众100多人次,累计7000人次以上讲座起到了砥砺智慧、启迪思想、弘扬文明、推进哲学知识普及、提高公众人文素养、服务社会文化建设的功效。“中和论道”学术平台已经成为西北师范大学的一个文化品牌,它不仅在校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也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未来,“中和论道”学术平台的发展,将会加强组织管理,在学院成立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以负责规划每学期的主讲主题、主讲嘉宾的邀请、平台正常运行的经费支持、《中和论道》辑刊的编辑、出版等,以保证该学术平台继续发挥思想共享、文化传播、文明赓续的重要功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