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新文科 | 传媒学院新文科建设特色工作总结

传媒学院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为育人目标,独创“传媒六艺”(“礼、阅、摄、制、书、说”)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精神,提高学生文化修养、拍摄创作、语言艺术等方面的实践能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

一、创新实施“传媒六艺”大学生专业技能综合提升工程,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强化融通致新,实现“文+艺”的交叉融合。传媒学院学生大多属于艺术类考生,需要夯实人文素养。传媒学院在传统六艺的基础上,以“传媒六艺”(礼、阅、摄、制、书、说)为内容,按照“分类培养、特出特色、全面发展”的思路和“宽口径、厚基础、求创新”的原则,培养学生礼仪、阅读、摄影(摄像)、制作、书写表达和口头表达的技艺与能力,打造适应时代发展的全媒体人才。制定“三百计划”,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读100本经典著作、看100部经典电影、写100篇文章。加大学院平台课的开设数量,面向全院四个专业开设文学与文化、传播、摄影、摄像、影视编辑、图片编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文艺观等必修课,美术基础、新媒体前沿、媒体素养、全媒体实训、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舆情分析、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与影像传播等选修课。做到了横向打通通识教育,纵向贯通本硕博人才培养,构建跨专业的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文科教育时代性、科学性和创造性。

   二、加强新文科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跨学科实践。组织学生参加“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等活动。其中“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兰州行活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称赞。来自各国的青年学生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一道深入陇原大地,外国青年用镜头记录他们所看到的甘肃景象,通过他们的视角和故事,让世界看到绚丽的甘肃,成为沟通世界文化的桥梁。致力于区域文化资源的视觉呈现和影像传播,学院师生拍摄了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甘肃扶贫进行时》《吾道西行》、大型文化传播类电视节目《话说五凉》、系列纪录片《月圆腾格里》等作品,撰写了大地湾文化形象推广、五凉文化整理与传播、撰写出版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等丛书,将丝绸之路文化通过纪录片、文化节目的形式系统的呈现在观众眼前。学院在中新社甘肃分社、甘肃日报社、甘肃广电总台、甘肃新媒体集团、巨量引擎以及甘肃省各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了专业实习基地。每年统筹安排学生进入专业实习基地进行定期定点实习实践,使学生紧跟业界前沿,为培养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提供实习实践教学场地和平台。组织开展大学生电影节、校园主持人大赛、朗诵大会、新闻及摄影大赛、动画广告设计大赛等五大学生品牌活动。开展以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助力脱贫攻坚、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等为主题的各类社会实践活   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多次荣获团中央表彰。

              

   三、围绕“新文科”建设,探索守正创新、学科融合的新路径,2020年11月21日,在教育部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和甘肃省发布《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之后,率先召开落实宣言和行动的第一个会议:第三届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首届甘肃传媒类专业本科教学论坛。会议由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西北师大教务处与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主办,省内8所院校近百人参加。

   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新媒体技术为依托,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脑入心。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天天习语”栏目,朗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用传媒人的声音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结合专业特点,举办红色电影展播活动,与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等单位合作,师生通过《中国》《重生》《一堂思政课》等主旋律影片领略时代价值。开展红色甘肃采风活动,通过短视频讲述甘肃故事。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每年举办一次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文艺观》等专业课程,确保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思政教学改革,积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政课教学同频共振,做到“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

五、举办“文化名人进校园”“重返经典”“传媒六艺大讲堂”等品牌活动,推动专业教育与社会实务的交流融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学术大师、行业精英“引进来”,先后邀请莫言、贾平凹、水均益、刘震云、敬一丹、朱大可、李敬泽、陈思和、陈晓明等文化名人走进西北师大,从重返经典到新作品评,从影视剧创作研究到文化传播,涵盖了戏剧与影视学、新闻学、文学、传播学等诸多学科的内容,为学生提供了百场系列学术活动,使学校一时成为文化传播的高地。

   六、传媒学院围绕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注重引进各类人才,在西部欠发达地区成功柔性引进一批重量级人才:胡智锋,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星,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指委员会副主任;张涛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闻传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大学》主编;张国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

   七、注重产学研用相结合,为甘肃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依托甘肃省教育网络舆情监测中心,收集整理教育热点信息,开展省内外重大教育事件舆情分析、舆情研判、趋势分析等工作。为甘肃省广播电视及网信系统、普通话推广、县级融媒体建设、甘肃深化“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提供决策咨询等,发挥了一定的学科优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