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新文科 | 世纪中文讲堂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是在原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成,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中国文学门”。经过100多年的发展,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学院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形成了稳健求实、锐意进取的学术传统,学院已成为独树一帜的“陇上毓苑”。

              

    世纪中文讲堂”的设立极大地推动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学院的发展。2019年初,文学院赵逵夫先生拉开了“世纪中文讲堂”的大幕,为“世纪中文讲堂”的顺利开展奠定了高规格、高标准的基础。截至20213月,已邀请国内外近百位著名学者在“世纪中文讲堂”开讲,共举办近百场“世纪中文讲堂”。其中线下讲座51场,每场参与师生220人以上;线上42场,每场参与师生500以上。师生积极参与,学术热情高涨,互动气氛热烈,尤其2021年年初的数十场报告中,单场人数高达760多人。报告内容涉及学院各相关学科,首先极大地开阔了学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世纪中文讲堂”的举办有力推动了我院同国内其他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世纪中文讲堂”的举办。在组织每一场报告时,始终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申报初始,由各系所负责人向学院提出申请,主管副院长初审,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审核批准,再呈报科学研究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进行。讲座举办期间,主管副院长全程参与,确保报告顺利举行,做到了近百场报告“零”失误。

         

  2021年,在填报学校预算重点项目执行预算表中,学院设置了专项资金用于资助“世纪中文讲堂”。计划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教学名师线下线上参与“世纪中文讲堂”,继续加强与国内外一流学科的学术交流,开拓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我院一流学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