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学校召开落实“西北师范大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工作推进会

    2021年7月19日,学校在教师发展中心召开落实“西北师范大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工作推进会,教务处、各学院书记、院长,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院领导,辅导员、教学秘书,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后勤党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共130余人参会。

   会上,潘竟虎副处长解读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施方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了五育并举目标、内容及考核评价,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了App平台功能及使用。

   《西北师范大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实施方案(试行)》旨在建立健全德智体美劳全要素、实质性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主动全面发展。实施方案从2021级学生开始全面推进实施。鼓励各学院在2021级学生全面推进实施的基础上,拓展实施范围,选择其它1个年级,开展1-3个分育单项考核评价或五育综合评价。教务处会同试点学院、有关部门,组织各学院主要相关人员培训学习,培训学习主要内容包括实施方案解读、考核评价APP平台的使用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管学生工作、主管教学工作院领导,以及辅导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实施方案的内容和要求、了解APP平台的功能,向教师、班主任以及学生讲解说明实施方案内容、APP平台的操作以及学院具体执行计划。

   各学院于2021年8月31日前,制定实施方案的具体执行计划,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确定、院长签字、加盖公章后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后勤保障部、团委等相关部门。执行计划须包括学院五育考核评价领导小组构成与职责、各育考核评价负责人(或工作小组),特别要细化附件1-5各育考核评价中学院特色内容,形成“一院一品,一人一色”的个性化人才培养和评价模式。同时,要明确各群体(如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等)的任务和职责。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牵头,教务处统筹协调,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及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做好“五育并举”考核评价APP平台升级建设的相关工作。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制定APP平台的需求说明。网信办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适时组织APP平台使用培训工作。

   后勤保障部要划定各学院北山绿化劳动基地区域和校园公共清洁区域,明确劳动要求。同时,及时提供劳动工具,进行劳动指导。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后勤党委要组织相关单位认真研究,结合勤工助学,制定公益劳动实施计划,在APP平台的劳动教育信息模块上及时公开发布公益劳动信息,为学生提供公益劳动岗位。艺术教育中心要谋划组织相关学院加强美育通识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须负责开出足量的美育通识课程供学生修读。校团委及各学院要积极开发足量的劳动教育讲座、美育讲座、艺术实践和艺术竞赛等实践活动,并对学生参加美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学校相关工作委员会、相关部门要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实施方案各育的执行情况,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就实施方案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教务处会同有关单位,根据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并适时提请学校审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