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关于举办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西北师范大学初赛暨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西北师范大学初赛暨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我校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提高大学化学实验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爱好,结合《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办法》(西师发[2011]187号)工作计划,由教务处、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举办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西北师范大学初赛西北师范大学第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现将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名称

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西北师范大学初赛暨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二、参赛对象

1.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西北师范大学初赛参赛对象为化学化工学院本科在籍学生。

2.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参赛对象为我校本科在籍学生。竞赛分化学专业组和非化学专业组两大类进行。化学专业组为化学化工学院本科学生,非化学专业组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等相关学院本科学生及其他各学院具备化学实验能力和特长的学生。

 

三、参赛内容及要求

(一)将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化学专业组初赛同时设为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西北师范大学初赛,择优进行决赛选手选拔。

(二)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为笔试部分,决赛为实验操作部分。

具体参赛要求如下:

1.化学专业组:综合考查参赛学生对化学专业实验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对综合化学实验的设计与操作能力。

① 笔试(闭卷,2小时):内容涵盖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类课程或专业,以现行教学大纲相关课堂教学内容和实验内容为主,适量拓展涉及化学与社会、环保与安全、绿色化学、生活及甘肃本土文化相关知识。

② 实验操作:根据笔试成绩选拔45名参赛者参加实验操作比赛。参赛者从相关化学实验中抽取题目,按考题要求,利用给定的实验设备及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任务,并以书面形式阐述实验方案、操作过程及实验结果,评审委员根据每位竞赛者对实验任务完成的情况、操作过程、实验方案及实验结果等进行评分。

2.非化学专业组:综合考查参赛学生对化学基础实验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基本实验操作的能力。

① 笔试(闭卷,2小时):内容为化学基础知识。

② 实验操作:根据笔试成绩选拔25名学生参加实验操作比赛。参赛者从相关化学实验中抽取题目,按考题要求,利用给定的实验设备及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任务,并以书面形式阐述实验方案、操作过程及实验结果,评审委员根据每位竞赛者对实验任务完成的情况、操作过程、实验方案及实验结果等进行评分。

四、报名时间及方式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各班级将参赛报名表于10月2512: 00前报至化学化工学院团委(新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1202)。

非化学专业组参赛报名由各相关学院团委负责组织,各相关学院需于10月2518: 00前将报名表纸质版报送至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办公室(新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1202),并将报名表电子版(文件名:××学院 西北师范大学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报名汇总表)发送至邮箱1141876599@qq.com。

竞赛报名表详见附件1,相关竞赛信息将会及时通知至各学院团委。

注:电子报名表以Excel形式发送,具体格式参照附件1。

五、初赛及决赛地点

笔试地点:校本部教学七号楼

笔试时间:2021年10月31日(星期)上午8:30--10:30

阅卷时间:2021年111日至11月3

初赛成绩公示时间:2021年11月4

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决赛(实验)地点:新校区综合实验楼E区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

决赛时间: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8:00--16:00

获奖学生公示时间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一)通过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西北师范大学初赛择优推荐学生参加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省级决赛。

(二)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设立:

一等奖3名(专业组2名,非专业组1名)

二等奖7 名(专业组4名,非专业组3名)

三等奖11名(专业组6名,非专业组5名)

优秀奖39名(专业组28名,非专业组11名)

本次大赛根据初试成绩排名特设化学知识奖10名(专业组5名,非专业组5名),如知识奖获得者同时获得一、二、三等奖,采取择优选择,避免重复获奖。化学化工学院将在颁奖典礼上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七、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组织机构

为确保竞赛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

1.组织委员会

  任:王治和   

副主任:赵  辉  权正军  孙小春  宋鹏飞  

  员:薛中华  陈  芳  孟汇海  任豆豆  汤佩莹

2.评审委员会

  任:杨玉英

  :苏瀛鹏  邱一峰  姚小强            鹏

唐小华  童金辉  张子瑜    岩    

3.比赛办公室设在化学化工学院团委(新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1202)

联系人:马晓炜  曹  锦

联系电话:0931-7971535

竞赛具体实施细则详见附件2。

八、比赛工作安排

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由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化学化工学院共同主办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相关事宜详见化学化工学院官网《关于举办第九届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的通知》

本次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大学化学课程的积极性,提高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实验实践技能,增强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认真细致的思维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希望各学院大力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赛。

 附件1:xx学院 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2: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实施细则.docx 


                                                                                   务 处     化学化工学院

                                                                                             20211018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