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建设敦煌学研究的高地 ——《敦煌学教程》(修订版)编写启动会召开

   2022827日,“建设敦煌学研究的高地——《敦煌学教程》(修订版)编写启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31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教授主持。《敦煌学教程》(修订版)主编李并成教授及团队成员秦丙坤、潘春辉、李顺庆、王祥伟、梁姗姗老师参加会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潘竟虎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刘再聪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指出:“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同时,还明确指出,要加强敦煌学研究,努力建设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努力掌握敦煌学研究的话语权。总书记的讲话,为开展敦煌学研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刘再聪讲到,目前,中国敦煌学研究进入历史最佳时期。建设敦煌学研究的高地,不仅要在文书研究、石窟保护方面全力推进,还要在教材建设方面倾注心血。

   李并成教授介绍了《敦煌学教程》的学术影响及修订的必要性。《敦煌学教程》是在西北师范大学40多年来敦煌学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全国高校中使用面最广的同类教材之一。自出版以来,《敦煌学教程》被确定为本校历史专业基础课程教材,是中文、音乐、美术、舞蹈、体育、旅游等专业的选修课程教材,也是全校所有文、理专业的公共课课程选用教材。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使命,编写团队将运用新理念、吸收新成果、取用新材料,修订《敦煌学教程》,增强教材的规范性、实效性,进一步发挥敦煌学课程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增智慧的重要作用。

   潘竟虎副处长讲到,教材是人才培养的基础。西北师范大学历来重视教材建设,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奖励机制。目前,“简牍学”是甘肃省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重点支持建设学科。《敦煌学教程》(修订版)的编写,必将有力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进程,提升“简牍学”的显示度和贡献度。《敦煌学教程》(修订版)是学校重点培育特色教材,希望能在课程思政建设、更高层次的示范课程申报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上,编写成员就《敦煌学教程》(修订版)的大纲和编写分工进行了讨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