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营造学期新气象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71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不断推进学校大思政格局内涵式发展,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田澍、副校长张生勇、副校长李朝东、纪委书记马庆等校领导陆续深入思政课教学第一线,积极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督查活动。

在认真听取老师的授课后,他们一致认为,思政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任务肩负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责任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高度重视,及时了解并掌握思政课教学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按照“六要、八统一”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以坚定的信仰、鲜明的立场、深厚的情怀和扎实的学识教育引导学生,切实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以此为契机,学院积极响应,狠抓“上好开学第一课”,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本科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覆盖思政课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经过为期两周的教学检查,学院本科生教学工作顺利推进,教学秩序良好,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系所主任三级听课督查机制更加完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更加明确,这为本学期继续推进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营造了良好氛围。

本科教学检查作为新学期学院工作的重点内容,是“上好开学第一课、营造学期新气象”的关键保障。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常态开展教学检查工作,落实“以本为本”,抓好“开学第一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

围绕“上好开学第一课”活动,老师和同学们都深有感触。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继龄教授谈到,“作为一名从教三十四年的思政课教师,开学第一课不知重复了多少回,三尺讲台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条通向教室的路,我也用脚步反复丈量过。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对我而言,平常的举动显得极不容易。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决定性胜利,为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充分的保证,更让广大师生由衷的称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脱贫攻坚的胜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党史学习教育的展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启,使师生们信心百倍;学校以‘学习英雄校友·汇聚强国力量’为主题的 ‘开学第一课’,让师生们通过追忆烈士在母校的成长经历与英雄校友事迹,把爱国精神转化为教育教学的动力;我教的学生们又要启程去新疆实习支教,将现代师范教育向西推进1000公里贵在一代代师大人的坚持。百年师大,不乏爱国、报国、强国的基因,教育强国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我只有一个信念:希望学校越办越好,越来越有温度、有人情、有成就、有影响。”

“上好开学第一节课,对我们教师来讲,非常重要。特别对于一名思政课老师来说,当你走上讲台,面对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更需要以‘自信、奋斗、担当’的精神状态来充实和调整自己。如果状态不佳,即使是学识渊博、精通教学艺术,也未必能收到好的效果。开学第一课,我自己有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强大自己的内心世界。虽然会有劳累,但精神上很充实。身逢盛世,能在新时代奋力拼搏,实在是一种莫大的幸福。马克思主义学院曹亚斌教授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马乔恩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甘肃故事,讲好西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让家国情怀扎根学生的心灵;也要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品味经典、阐释经典、传承经典,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坚定“四个自信”。”

即将毕业的2017级思政专业本科生马小琴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每一位大四学生都非常珍惜剩下的每一堂课,尤其是经历过实习支教的大四学生,因为作为学生坐在教室听老师讲课是那么美好那么享受。是的,无论接受与否,我们都是要面临毕业的学长学姐了,有人坐在教室里感慨时间过得快,有人在懊悔没有在之前的日子里好好学习以至于在毕业季如此恐慌,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对所剩无几的专业课课堂的珍惜以及对于学院老师的感恩。我们应该正视自己,做青春的搏击者、奋斗者。”

传媒学院20级新闻学专业的史清玉同学,在上完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说:“如果说专业课教会我们的是能在社会立足的专业技能,那么思政课则可以为我们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那样,马克思主义至今仍然是在国际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的话语体系,它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影响了全世界。我们必须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的认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爱国奋斗中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稿|毛娅楠

图片|褚红维 林璐

审核|史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