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关于在线教学期间解决直播失败的建议方案

各学院、各位老师:

217日,是多所高校按原计划开课的首日,各高校均进行在线教学,但令许多老师和学生没想到的是,无论是同步直播课程,还是异步学习课程,多款在线教育平台崩溃。据悉,有些平台瞬间使用量已超过1200万人,被合称为“派雨通”的课堂派、雨课堂和学习通等三大主流平台也无一幸免,甚至连中国大学MOOC(网易慕课)、阿里钉钉等也出现崩溃。

我校按原计划于224日开始进行在线教学,此时正是多所高校开课的又一个高峰期,为了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教务处提出如下建议,供各学院、各位老师参考选择。

一、部署分站点

近期,针对雨课堂平台崩塌问题,教务处已多次和北京雨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商沟通,在西北地区尽快部署分布式云服务器,217日,公司已同意部署分站点。

说明:分站点具体完工情况和效果,我们无法决定,只能期望能达到预期目标,所以,还请老师们按以下建议做好直播失败的解决预案。

二、基于雨课堂的解决方案

方案一:至少提前1-2天,利用雨课堂相对“空闲期”,即在雨课堂使用非高峰时段,将授课PPT配音后发送给授课班级,

具体操作见附件1:基于雨课堂平台的解决方案。

方案二:至少提前1-2天,仍然利用雨课堂相对“空闲期”,老师进行直播,此时不要考虑学生是否进入,老师直播结束后,讲授过程、内容会被自动录制并加入到雨课堂平台,学生可在雨课堂中通过“直播回放”学习,只是不能进行课堂互动。

说明:

1.不论选择方案一还是方案二,或者两者同时采用,学生均可在雨课堂中进行非实时(异步)学习。方法是:

1)学生在雨课堂公众号点击“我的->课件库->我收到的”,选择对应班级、课程(课件)名称,通过“配音课件”或“直播回放”进行学习;

2)学生在雨课堂公众号点击“我的->课程->我听的课”,选择班级名称、课程后,点击“课件”或“课堂”,通过“配音课件”或“直播回放”进行学习。

2.老师可通过雨课堂群发公告或班级微信群、QQ群等方式,在授课前至少提前1天告知学生,直播失败后怎么办。

3.直播失败时段,老师可通过微信、QQ等方式指导学生如何自主学习、交流讨论、答疑等,同时一定提醒学生,在雨课堂相对“空闲期”,按上述方式完成课程学习。

4.若要实时直播,建议老师和学生至少提前20分钟进入雨课堂,因为雨课堂采用的是“先来先服务”策略。据了解,有老师近期在早上7:40前登录雨课堂基本没问题。

三、其它解决方案

方案三:利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进行在线教学,具体操作见附件2:基于“雨课堂+腾讯会议”的解决方案。

方案四:在线教学期间使用企业微信群进行直播,具体操作见附件3:基于企业微信群的解决方案。

说明:在线教学方案很多,除上述建议方案外,鼓励老师们探索使用其它方案,并合理、有效使用各种资源。请各位老师阅读附件4:致全体老师。


附件1:基于雨课堂平台的解决方案.docx

附件2:基于“雨课堂+腾讯会议”的解决方案.docx

附件3:基于企业微信群的解决方案.docx

附件4:致全体老师.docx


                         教 务 处

             2020218


相关阅读: